尤拉奇卡

我是疯狂的 而你慈悲

捕梦网


零\

从未说过我是你的尘埃,而你却是我的楼兰。



一\

“我们都会有转瞬即逝的感觉”,你曾经这么对我说,“大多数人无法捉住它们,让其流于指缝。可是你可以啊,文字是你的军旗,而音乐便是我的捕梦网。”


你谈起那些音符的时候,总是热衷于抬手掩鼻,做沉思状,仿佛正在进行脑内创作一般专注而又深情,惹人自觉缄默而闭口不言,又发自内心地妄图去猜测你此时此刻正在思考的一切。倘若令我去评判音乐于你的意义,那么我便会将沈从文先生谈到文学于他的意义时的那一句搬出来:“我们相爱一生,一生还是太短。”



二\

我们在练同一首曲子,这无论如何都是奇妙的巧合。你发信息来似抱怨般提起自己在练习时的诸多不顺,我便会坐上琴凳,也按响相同的旋律来。这里是你总是跟不上的和弦,我边舞动手指便想,这个和弦我连弹都弹不了,因为只能跨八度,可你的手比较我的大,能跨到十度。


两个人若在完全不曾约好的情况下选择了同一段乐章,这样的邂逅理应是令彼此互相珍惜的,你去弹这首的理由是什么呢?音乐家是不会说出“因为旋律好听”这样的话的,我在你身上还有不止于此的期待,因为你一言一行总是给我带来惊喜,好像发现了宝藏。那首曲子使我看见了初春乍暖还寒时候不期而遇的一场雪,掩盖了春天到来的惊喜,推门而来的是名为‘爱’的奇迹。



三\

温柔的人大多都是这样诞生的,他们亲身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难过后,决定要让其他人不要再像自己这般难过,这份血淋淋的体贴,人们称之为‘温柔’。


好笑的是,我一度不认为你的温柔是温柔,无论是你看见我伤到手时关心的话语、你在超市里帮我一起推满载的购物车、你替我修好支离破碎的修正带之后画上的笑脸,我都当作理所应当一般默然接受了,好像也就这样默然承认了你的平凡。你怎么会是平凡的呢?你对待每个人都温润如玉般的好,人们只是恃宠而骄,对你越来越严格,才忽视了原来被这样一份温柔拥护是那样荣幸。


纵然我们也许再不会似从前那样彻夜深谈那些被岁月忽视的,虚无缥缈的东西了,但我还是愿意告诉你,你的温柔是我迄今为止最不想失去的东西,这无关私人情感,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你每天、每时、每刻为周遭的人付出的真心都是你身上闪烁着的光芒,你为他人的未来铺路,其实也是在为自己积累功德,不过,你也许并不在乎结果与得失罢。



四\

你站在众人面前,写下自己的梦想。粉笔在黑板上划出尖锐的响声,你给自己在未来绽放的乐队起名‘捕梦网’。你已然太久没有认真注视过我了,但我记得那天下午当我询问起你的乐队和你的那些梦的时候,你的双眼粘着我的视线,窗外照进来的阳光躺在你的睫毛上,有三百二十六根,好吧,是我胡诌的,时至今日再敢开我俩玩笑的也只有我自己了。


你的捕梦网会捕去最美好的梦还是最可怕的梦?我还不曾问过你这个。不过,捕去最美好的梦便通过你最爱的琴弦传达给世人,捕去最可怕的梦便把它留在昨天,继续迈步向前吧。一颗流星自有它来去的方向,你自有你的去处,祝,前途似锦。




写给今晚陪我看龙猫的那个人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 )

© 尤拉奇卡 | Powered by LOFTER